close

甭說各位看官還記得我有網誌這件事,我自己都快忘了。(不忍說最近一直在U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lIeDpGYwY8

 

不忍說前奏會讓我想到王崴的璀璨XDDDD

好吧我是來貼歌詞混更新的

 

前幾天聽到河圖的這首《空山》,好像是舊歌?

 

歌詞by騰雲駕霧琉璃仙,好像跟我知道的琉璃仙是不同人 (嗯?

 

這歌詞的用典頗多,文風(?)也是我喜歡的類型ww

 

看官們就湊合著且看我插科打諢www

 

 

<山暮烟重重,路隱林深深。驟雨晚來急,風低落花沉。人在山中行,山在人心中。四時景不同,此間最傾心。>

 

霧沉沉,山暮路隱林深深。

 

露沉沉,風低落花沉。

 

空山新雨,繪幾行路人

 

晚鐘鳴,雁聲聲。

 

青苔路,又劃了幾道新痕。

 

誰的腳步,和雨聞。

 

紙上墨荷,染了幾滴落塵。

 

雨打梨花,深閉門。

 

影成雙,隔簾一燈。

 

這一盞酒香,仔細聞。

 

羈鳥舊林情最真,此間滋味與誰人。

 

將往事,一杯盡盛。

 

你曾素手把香焚。

 

無愛無恨亦無嗔,臨窗空筆作雨聲。

 

筆難落,竟未覺夜風清冷。

 

不忘的鄉音,輕輕哼。

 

過窗紗,忽見你背影深深。

 

筆一頓,心頭畫已成。

 

茅屋簷下銅鈴聲,你煲的湯還要慢慢等。

 

我接過這青竹凳,隔籬邀取問路人。

 

酒香了,湯濃得醇。

 

這一碗飲盡,談笑風生。

 

羈鳥舊林情最真,此間滋味與誰人。

 

將往事,一杯盡盛。

 

悲歡如雨,寂寞空山冷。

 

無愛無恨亦無嗔,清風繭縷共此生。

 

==============以下是可視為碎碎念的典故整理================

 

不忍說我有點考據癖(你奏凱

 

首先,卷頭詩是填詞的大人自己寫的,有一些也用進歌詞裡

 

(目前還是)外行人的小弟最喜歡「人在山中行,山在人心中」兩句,有種天人合一(自以為王國維XD)的感覺,又或者像是「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的味道

 

空山新雨,自然是想到王維的《山居秋暝》「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從首四字出發就能帶出後面七句的意境,不過也不排除是場景交代XD (喂

 

晚鐘鳴,雁聲聲。直覺想到的是「夜半鐘聲到客船」和「斷雁叫西風」

 

前者應該是要塑造如夜半敲鐘的寒山寺襯托離人的鄉愁,後者則同為聽雨的場景

 

青苔路,想到「苔深不能掃,落葉秋風早」不過這純粹是直覺(?)所以不解釋(喂

 

雨打梨花深閉門,看到梨花就想到「玉容寂寞淚闌幹,梨花一支春帶雨。」不過好像沒什麼關係所以‧‧‧you know

 

影成雙,雖然我想到的是李白,不過他好像是對影成三人所以就(ry

 

羈鳥舊林情最真,這毋庸置疑連我都看得出來(嗯?)是陶淵明的「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

 

嘛,簡言之就是田園將蕪胡不歸的感覺,想要在空山裡彈琴復長嘯尋求明月來相照(?

 

此間滋味與誰人,我想到的是柳永的《雨霖鈴》:「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雖然我想到的都是跟鄉愁啊、離別啊有關的東西,不過這歌詞本身好像不是這個意思(爆)

 

不忘的鄉音輕輕哼,這由來應該是大家都背過的「鄉音無改鬢毛衰」

 

寫到這裡好像又有點回到懷鄉的感覺惹??

 

茅屋簷下銅鈴聲,直接想到的是小金鈴的典故,不過這一點關係也沒有所以(ry

 

查到是這個東東→《長藤掛銅鈴》,不過這首歌有點歡樂wwwwww

牆上掛了根長藤 長藤上面掛銅鈴
風吹藤動銅鈴動 那風停藤停銅鈴停

長藤好比我 銅鈴好比你
你我不分離 兩心長相依

 

另外銅鈴好像也是用來避邪的

 

隔籬邀取問路人,杜甫《客至》:「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見群鷗日日來。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盤飧市遠無兼味,樽酒家貧只舊醅。肯與鄰翁相對飲,隔籬呼取盡餘杯。」

 

能有一壺酒與鄰家素昧平生的老翁對飲也未嘗不是件愜意的事情XD

 

這一碗飲盡談笑風生,第一個想到的是楊慎「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另一個是樓上的「隔籬呼取盡餘杯」,所以可以視為同一句(有你這樣解的麼

 

 

 

 

以上是今日(不你很久沒更新了)考據學(?)教室,各位看官辛苦惹(゚∀゚)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tchwy2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