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安喔這裡是GG的阿聿王www

 

因為參加模擬面試的都要寫面試實錄所以我就把草稿PO這兒(喂你

 

--以下是筆試--

 

古典文學能力:

1.成語填空x10

 

2.請翻譯成白話文並加上新式標點符號

 

  華歆王朗俱乘船避難有一人欲依附歆輒難之朗曰幸尚寬何為不可後賊追至王欲舍所攜人歆曰本所以疑正為此耳既已納其自託寧可以急相棄邪遂攜拯如初世以此定華王之優劣

 

庾公乘馬有的盧或語令賣去庾云賣之必有買者即復害其主寧可不安己而移於他人哉昔孫叔敖殺兩頭蛇以為後人古之美談效之不亦達乎

 

3.白居易詩句有「時難年荒世業空,弟兄羈旅各西東。田園寥落干戈後,骨肉流離道路中。弔影分為千里雁,辭根散作九秋蓬。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請就格律、情意方面分析這首詩。

 

(注:這就是詩題超長的那首詩:自河南經亂,關內阻饑,兄弟離散,各在一處。因望月有感,聊書所懷,寄上浮梁大兄,於潛七兄,烏江十五兄,兼示符離及下邽弟妹)

 

4.名詞解釋

(1)孔雀東南飛 (注:熊熊忘記女主角叫啥名...

(2)文心雕龍

(3)賦比興

(4)  ((忘了QQ

(5)馮夢龍  (注:我又手賤寫了四大奇書上去QQ明明心裡就知道那是李漁評的www

 

現代文學能力:

 

1.請闡述何為自然寫作、原住民文學?請舉出作者以及作品說明。

(注:看到這題心裡第一個念頭是GG謝謝再聯絡,後來硬是擠出陳列的玉山去來、瓦歷斯諾幹的一九一○年射日←剛好在上)

 

2.選三位作家並說明他們的作品有何特色。

(一)魯迅 (二)賴和 (三)許地山 (四)徐志摩 (五)余光中 (六)黃春明 (七)白先勇 (八)簡媜 

(注:媽啊我居然都記得耶XDDDD)

 

3.蔣渭水這篇文章請分析題旨及心得

  • 患者:台灣
    性別:男
  • 原籍:中華民國福建省台灣道
  • 年齡:移籍現住址已二十七歲
  • 現住址:大日本帝國台灣總督府
  • 職業:世界和平第ㄧ關的守衛
  • 遺傳:明顯地具有皇帝、周公、孔子、孟子等血統。
  • 素質:為上述聖賢後裔,素質強健,天資聰穎。

  • 既往症:幼年時(即鄭成功時代),身體頗為強壯,頭腦明晰,意志堅強,品行高尚,身手矯健自入清朝,因受政策毒害,身體逐漸衰弱,意志薄弱,品行卑劣,節操低下轉日本帝國後,接受不完整的治療,稍見恢復,唯因慢性中毒達三百年之久,不易獲然而瘉。
  • 現症:道德頹廢,人心澆漓,物慾旺盛,精神生活貧瘠,風俗醜陋,迷信深固,頑迷不悟,枉顧衛生,智慮淺薄,不知永久大計,只圖眼前小利,墮落怠惰,腐敗、卑屈、怠慢、虛榮、寡廉鮮恥、四肢倦怠、惰氣滿滿、意氣消沉,了無生氣。
  • 主訴:頭痛、眩暈、腹內飢餓感。
  • 最初診察患者時,以其頭較身大,理應富於思考力,但以二、三常識問題試加詢問,其回答卻不得要領,可想像患者是個低能兒,頭骨雖大,內容空虛,腦髓並不充實聞及稍微深入的哲學數學科學及世界大勢,便目暈頭痛。

    此外,手足碩長發達,這是過度勞動所致。其次診視腹部,發現腹部纖細凹陷,一如已產婦人,腹壁發皺,留有白線。這大概是大正五年歐陸大戰以來,因一時僥倖腹部頓形肥大,但自去夏吹起講和風,腸部即染感冒,又在嚴重的下痢摧殘下,使原本極為擴張的腹壁急劇縮小所引起。

  • 診斷:世界文化的低能兒。
  • 原因:智識營養不良。
  • 經過:慢性疾病,時日頗長。
  • 預斷:因素質優良,若能施以適當的療法,尚可迅速治療。反之若療法錯誤,遷延時日有病入膏肓死亡之虞。

  • 療法:原因療法,即根本治療。
  • 處方:正規學校教育- 最大量
    補習教育-最大量
    幼稚園-最大量
    圖書館-最大量
    讀報社-最大量

  • 若能調和上述各劑,迅速服用,可於二十年內根治。
    尚有其他特效藥品此處從略。


大正十年十一月三十日主治醫師 蔣 渭 水

 

 

 

--以下是面試--

 

面試一共分三關各一位教授,每關5分鐘

但其實三個教授問我的問題都差不多所以我不知道要怎麼寫捏@@a

進去之前帶我的那個學長一直跟我哈拉XDD怕我太緊張吧ww

為了不被我自己的murmur還有教授的哈拉干擾到,所以題目用藍字標,重要的點用紅字標,其他murmur用灰字標

...代表比較長的停頓

 

面試(一)

 

         ◎和藹的女教授,一直笑XD

┌┬┐┌┬┐┌┬┐

├┤           ├┤

└┴┘└┴┘└┴┘排成口字形的桌子們

門       ●我

 

我:老師好。

 

教授(簡稱P):阿聿王(本名)你好,請坐。(我:謝謝)那我就你的自傳內容來發問好了,你說你在國樂社有學笛子和二胡,那麼你覺得國樂中有哪些曲子和中國文化有甚麼關係? (注:這題後來第三個教授也有問

 

我:國樂和交響樂很不一樣,我們有很多曲子像是劍魂、龍鄉狂歡節等等,可以結合中國的像是節慶或是傳說那類的(亂講),例如說劍魂...(教授打斷我:喔,劍魂(點頭)←害我不知道要怎麼接)

 

P:那你覺得音樂跟文學有甚麼共通點? (注:這題下一個教授也有問,我回答的一模一樣XD)

 

我:我覺得這兩種都能創造一種畫面感,引領聽的人或是看的人進入你想要表達的那種情境裡。((我應該不只講這些,問題是我記不太清楚惹QQ

 

P:那你為什麼選了政大?

 

我:(暗爽在心裡因為有準備到XDDD)因為像是台大,他們獨善其身的特性很明顯,我覺得我要和別人合作才能...發揮我自己。政大還有其他研究中心像是國際關係、人文啊什麼的,我覺得我可以在這邊得到很多資源。(注:我猜教授心裡OS有做功課齁XDD

 

P:你的外語能力怎麼樣? (我猜因為我的讀書計畫裡有寫到我會加強外語能力ww

 

我:還可以...我會說一點日文。

 

P:噢,日文啊。@#$%できますが? (注:其實我沒聽清楚她講了甚麼XDDDD

 

我:(腦幹反應)はい! (教授大笑XDDDDDDDDDDDD)

 

P:那你還有報考其他系嗎?

 

我:只有政大中文。(P:真的嗎?!←很吃驚的樣子)政大歷史系撞期(攤手),另外一個是師大的東亞學系,我看過課程之後覺得政經類的課很多,沒有很喜歡,就放棄了。

 

P:那你是真的很喜歡中文了(笑XDD)真的,師大那個...「漢學」包括的東西就比較多啊balahbalah(哈拉起來了泥看看XDDDD) ((鈴響←不要問我為什麼這樣就5分鐘惹,其實她最後有問一個問題但我忘惹....很多題目我都忘惹我太緊張QQ))

 

 

 

面試(二)

 

P(男):來泥豪請坐。(我:謝謝)我們問問題那你就回答,答到時間到為止,放輕鬆不要以為自己時間控制不好喔。(哈拉?)你在自傳裡說你參加了國樂社,那你覺得音樂跟文學有共通處嗎? (注:就說跟上一個教授問的一模一樣ww

 

我:(ry

 

P:當代作家你有誰比較喜歡的嗎?

 

我:我喜歡余秋雨.....

 

P:(搶話XD)喔喔余秋雨,文化苦旅的作者嘛,他最近出了一本新書,叫...新文化苦旅?(哈拉XD)那你還記得他收錄在課文裡的是哪一篇嗎?

 

我:都江堰。我喜歡他是因為他除了在遊山玩水以外,也關懷那些史蹟背後的故事什麼的......

 

P:(再次搶話=.=)哦?所以你會在讀完課文之後去找他的書來看?(我:嗯。)那你覺得他的文章有甚麼特色?

 

我:我剛剛在看一本,他寫說像是康熙在避暑山莊的題字比較雄勁,所以他認為康熙可以獨力撐起整個朝代,那乾隆就比較沒特色,比較柔順,所以他就沒有像康熙那麼..豐功偉業。

 

P:所以你覺得他的文章很有自己的想法齁。那這是散文,你會看哪些小說或詩?

 

我:小說,我接觸比較多是外國小說,像是托爾金──魔戒的作者那種的....

 

P:(事實上是又被搶話XDDDDDD)為什麼喜歡看...奇幻小說?

 

我:我之前有去參加一個講座,那他是一個大陸作家來演講,叫做郭敬明。他說到文字是一種可以創造畫面的,我也覺得音樂和文學可以作出一些攝影機拍不出來、照片拍不出來的想像空間。那文字可以帶領我進入作者的....想像空間(用詞重複惹=.=而且我不記得這是回答在第一題還是這裡),就算那是一個虛構的世界也好。剛剛說的魔戒,他有一本前傳是「精靈寶鑽」,那我覺得這本的翻譯手法跟前三本很不一樣,比較和我們的...神話有相似。

 

P:那你自己有寫過小說嗎? (注:第三個教授也有問類似的w

 

我:有,可是都沒有完成。(笑)

 

P:(搶話againXDDDD)都沒有完成是因為遇到困難了嗎?(我:(點頭))那你覺得寫小說有甚麼困難的地方嗎?

 

我:像是情節的架構、人物的設計啊之類的。常常到後面翻前面發現這邊連不起來,或是人物的形象跑掉了什麼的。

 

P:所以你覺得最難的是在架構和連接的部分(why要重複XDDDDDDD)...你剛剛講的都是很有名的作家,要達到他們那種水準很困難吼。

 

((鈴響))

 

P:那好謝謝尼,希望尼以後能繼續鑽研中文!((我可以理解為safe嗎XDDD

 

面試(三)

 

這個教授是個雷啊= =講話很小聲害我一直「蛤???」超不定時炸彈...雖然他都笑笑的(yay)

 

P(男):尼好。坐。那你說...想參加政大的什麼社? (感覺在考我有沒有讀自己的讀書計畫= =)

 

我:華夏的...國樂社。(嘴巴一滑說出"的"= =)

 

P:所以你是拉二胡的啊(手上比拉二胡的動作www)你覺得國樂和中國文化有甚麼關係?

 

我:(同上ry)像有一首劍魂,他表現的意境就像是中國一種對劍的崇拜,那種住在劍裡的...劍靈的感覺。演奏到後來可以感覺到...寶劍出鞘...((注:這都在亂講XDDD後來想起來劍靈這梗好像是從某(逼)類(欸)型(羅)小說裡看來的(爆

 

P:啊你覺得文學和音樂可以怎麼結合?

 

我:.....文學可以和音樂結合是.....像是音樂劇那樣,歌詞和樂曲互相搭配。

 

P:那你覺得哪一部中國古典文學作品可以改編成音樂?  (注:我的媽啊不要最後一個才來下馬威啦= =|||

 

我:....三國演義吧。(OS:完蛋惹脫口而出)那是一種英雄啊、戰爭的感覺,有很多音樂也是描寫戰爭的場面。

 

P:你自己有寫一些文章嗎?

 

我:我有寫過小說,但是沒有寫完...

 

P:(搶話,是被上一個教授傳染了嗎XD)其它呢,有沒有嘗試古典文學的創作?

 

我:有,一些古詩或是填詞什麼的。

 

P:你是按照詞的格律填呢還是隨興填?

 

我:...隨興填,因為我喜歡蘇東坡,所以..他本身也不是很按照格律來的...我是照著他寫的填,所以應該不合格律...

 

P:那你覺得可以把哪一部古典文學改編成小說、劇本、戲曲? (注:我同學表示她也有被問到這題

 

我:....還是三國演義吧。改編成戲曲,因為我曾經聽過群英會...唱戲的,我對於演員的....唱腔,還有身段都蠻感興趣的。

 

P:那你怎麼不參加歌仔戲社? (XDDDD

 

我:(囧)我...不太會唱歌...

 

P:所以你覺得就這樣拉拉琴就好(笑XDD)會參加其他的藝文活動嗎? (注:我聽了好幾次才知道他要問甚麼= =,GG!

 

我:我...還會彈鋼琴、小提琴,所以音樂方面的活動我應該會參加。那麼我國中參加過漫畫研究社,所以也會鑽研一些畫技之類的。

 

P:所以你不想參加其他活動囉?

 

我:(OS:囧a我沒說不參加啊)我會參加一些像是中文之夜、或是系上一些聯誼活動吧...

 

P:如果那個活動你不想參加你還是會去嗎?   (注:這我也聽了好幾次= =

 

我:....會去吧,為了同學之間的相處什麼的。

 

P:喔,所以你不想去還是會去(笑)所以你除了國樂社,都不會參加像是一些打球的運動的嗎? (注:我又聽了兩遍= =在教授心中大概直接GG這種耳背的學生...

 

我:我...對游泳還蠻在行的..應該會去游泳吧。 ((OS:我好像沒這麼時間搞這麼多社團啊大哥www

 

P:游泳喔,好。(點頭)

 

((鈴響))

 

 

 

 

 

你死了

 

 

 

太大意惹!!!!!!!!!!!QQ

 

 

 

 

 

 

 一直結巴+文不對題(yay)

 

祝我指考金榜題名.....

 

 

by襪子一直捲下來的阿聿王

 

 

------------------------------

 

ps1:正取17

 

ps2:第一位女老師是系主任高老師,第二位是現代散文的張老師,第三位還不知道是哪位xD

剛好回答到張老師的領域他應該很開心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tchwy2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